我是個動作慢吞吞又懶惰的人,幾年前曾努力寫過一陣子的Blog,

但三分鐘熱度退燒後,就開始荒廢...

最近會想繼續寫除了因為開始有比較彈性的時間,

還有來到花蓮好山好水靈感多,

另外最重要的,

就是我這健忘的腦袋越來越不可靠了...

 

以前大學室友曾說,她沒看過一個人這麼會用便利貼的...

當時我為了怕自己忘記作事情,

於是在家中牆壁、鏡子、書桌都會貼上提醒自己待辦的事,十足的便利貼女孩。

這習慣一直延續到工作中,每天待辦事項、該回的電話、meeting...

寫好後就依照先後順序貼在桌上,

途中有新的事項或是要回的電話在直接加入,我就可以一目了然!!!

但我有限的記憶體一但專注於工作上的事情之後,生活上的事就忘得誇張。

出門忘記帶錢包、鑰匙這都是小CASE,

記錯聚會日期或時間這就對不起朋友,

但最恐怖的是常開車開一開突然回神,

自己問自己怎麼開到這?

剛剛的紅綠燈有停嗎???

反正健忘的事情不勝枚舉,

朋友和家人也都很包容我這缺點,

有時聚會太準時或是東西都帶齊反而大家會嚇一跳!

但隨著年紀增長,也有越來越誇張的跡象...

前陣子家人的聚會中,我用奶瓶餵小姪女喝水,

喝完之後我馬上忘了蓋子在哪?

就在找的同時當護士的妹妹其實已經在一旁觀察我很久,

突然跟我說,我的健忘越來越誇張,

東西就剛放馬上可以忘記,

妹妹推測應該是小時候的一次車禍中傷到腦部的海馬區(海馬區管暫存記憶的)。

 

當年我車禍直接腦袋著地昏迷,

妹妹雖然親眼看見整個事件發生,

但是有點距離所以當下也不清楚實際狀況,

趕上來後只看到我失去意識還口吐白沫...

最後我只記得醒來已經在醫院病床上被一堆人推著,

當時第一句話真的就像電視裡面演的那句:我現在在哪裡?

對於發生經過完全忘記也不知道怎麼發生,

經過幾十年也是都想不起來,那段記憶真的就是迷樣的一片空白...

妹妹建議我要去檢查,因為她跟診也見過類似的案件,

都是因為小時後出過車禍或是腦部撞擊,長大後記憶越來越差,

檢查之後才發現腦子有瘀血之類的,

而思想記憶是一波波的電流,但因為淤血所以阻礙神經的傳導,

而依照腦部受損區塊則會影響到腦部不同的記憶和功能。

妹妹還威脅我說這種狀況不會好,只會越來越糟糕,甚至會提早得到老年痴呆...

這讓我想到外婆的老年痴呆症狀以及電影「明日的記憶」的劇情...

其實我感覺老年痴呆症(阿茲海默症Alzhelimer's Disease)

這個病對於生病的人自己本身初期頂多疑惑多了些(因為都忘了),

到後期都忘光了也就沒有什麼恐懼,

但有些人還會伴隨猜忌、懷疑的症狀對於身邊照顧的人和家人朋友卻是種長期折磨和痛苦,真的很恐怖!!!

 

聽了妹妹的威脅決定要趕緊去看醫生檢查,

及早發現之後在生活作息和飲食上調整,還有做些預防的動作...

這樣雖然無法根治但至少希望可以減緩,

再加上現在開始認真寫部落格,

把發生的事都紀錄下來,

說不定以後要靠著部落格上的紀錄去找回失去的記憶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