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蓮,才來了幾天就覺得這裡真沒浪得"慢城"的虛名,不論是旅遊簡介昭告著慢城的字眼,連這在這的人們也身體力行,隨處可見大家騎著腳踏車晃蕩,而且很多觀光景點都有規劃鐵馬路線,也讓我中了腳踏車的毒...

 

如果拿花蓮這樣瀰漫著悠閒氣氛,與台北捷運站川流不息的人潮相比,那真是很不一樣氛圍。況且隨著年紀增長不再像以前作什麼是都很有幹勁腦筋動的快,加上這幾年開始流行慢活,凡事慢慢來就順理成章變成自我安慰的藉口,讓自己越陷越慢...呵。而花蓮除了蘶峨的山景和清澈遼闊的海岸外,最與眾不同的就是人和地方文化特色(當然包括美味的小吃啦!),這是最吸引我想深入了解的,就像以前在台南唸大學,雖然在那生活了四年,至今仍舊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文化古都,總覺得四年似乎不夠我看透它的全貌。

 

像台南或南部的人給我一種很外放的熱情也很熱心的fu,但花蓮人卻是含蓄善良,很樸實的感覺。花蓮這裡雖然有不同的種族-原住民、漢人、客家人甚至各國外籍人士,但大家在這片土地上卻彼此尊重並包容對方文化,這讓我留下很深的好感。舉例來說,印象中同一個區域要是有兩家同樣都是賣咖啡的店,那麼彼此算是競爭的對手,應該很難有交集。但我今天去花蓮市區一家咖啡店喝咖啡,之後向老闆問起另一家咖啡廳的位置,他卻很熱心告訴我要怎麼去,還拿出地圖給我,導覽上介紹所有花蓮有特色的商店,同一區即使賣的是同類型的商品也一起刊登介紹,不在乎同質性,因為即使一樣賣咖啡,他們卻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和堅持,並且共同為發展當地觀光都是完全無私的付出,也因為這樣讓花蓮有更多深具文化或是多樣特色的店蓬勃發展,讓我可以好好在這慢慢挖寶,真的好期待接下來在花蓮的生活喲~~~但是...第一件事就是得要想辦法生一台腳踏車像個花蓮人般的在地生活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