村上春樹的小說,

說不上特別喜歡但也不討厭,

但只要他的新書出現時,

總是會忍不住看幾眼

若有似無的陪伴著我好久,

 

但最近他的東京奇譚集

讓我有邊讀邊忍不住跟著點頭,

彷彿是發現"契機"秘密一份子...

 

我從局外人突然進入村上圈的感覺,

不過不想追根究底下去,

就像文章中許多的無解一樣,

雖然書迷通常喜歡去研究作者,

但我不至於著迷,

這樣剛剛好,多了會讓我喘不過氣。

 

只是事情總不是照著自己想的發展,

那天翻翻天下雜誌遇又遇到了, 

雜誌內容是他受邀出席以色列政府所頒發的耶路撒冷文學獎的報導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節錄天下雜誌該篇報導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

村上春樹於耶路撒冷的英語演講辭「永遠站在雞蛋的那方」, 

道出個人應有的道德勇氣、與對體制霸權的深刻反省, 

隨即被國際媒體競相轉載,更超越文壇,在國際政治、人權組織間引起廣大迴響。

 

看完這篇報導,我真的忍不住在心中鼓掌,

以下節錄村上春樹演講中我喜愛的兩段話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原文內容ㄧ(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 第418期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經過反覆思考,我還是決定來到這裡。原因之一是,太多人反對我來。

我和許多小說家一樣,總是要做人們反對的事情。

如果有人對我說,尤其是警告我說,「不要去」、「不要這麼做」,

我通常反而會特別想去、特別想做。 

這就是小說家的天性。

小說家是特別的族群,除非親眼所見,親手觸摸,否則他們不會相信任何事情。...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end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雖然我不是小說家,但也是天生反骨,越叫我不要去做,卻越是讓我充滿好奇,

當然這樣過度的偏執有時也沒好下場,但還好我是超級樂觀而且心臟很強神經很粗,

不過也不是什麼都敢嘗試,依然有死穴,

像違背社會善良風氣或是作姦犯科的事情實在做不來,

不是因為善良,而是年紀越大越大越相信有報應這件事...

 

扯到哪去了?!繼續看看下一段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原文內容二(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 第418期)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  

容我在這裡向你們傳達一個非常私人的訊息。

這是我創作時永遠牢記在心的話語。

我從未將這句話真正行諸文字或貼在牆壁,而是刻劃在我心靈深處的牆上。

這句話是這樣的:「以卵擊石,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,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。」

 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,雞蛋是多麼地錯誤,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。...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end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 

  

最令我佩服村上先生的是敢在這樣的場合發表出這樣一番話,

而且用詞明確的表明反戰立場,但卻不激進而且非常有理,

真是高招~

 

突然覺得好像有點不小心對他著迷呢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n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